小棉花在東京 十六

2011年01月29日 § 留下评论

各個社交網絡上,過去的同學們紛紛放上了婚紗照.

曾經我們看各自收集的照片,後來開始展示自己的大學畢業照,現在開始秀起來婚紗照,哪怕是還未定下終身的同學們也要秀秀公司休假旅游,年會聚餐的照片.

不禁感慨!

也想起自己.

前兩天,又是語言學校一月一次的實力測試,下午交完考卷,走出學校,去同學家蹭飯.

步行走到不遠處的超市,照樣找最便宜的肉,還有今天打折的底價菜,然後望望從來沒吃過的新種類的海鮮,看看有沒有便宜的,盤算著嘗個新鮮,可惜今天沒有找到.

除了超市,再提著菜,走去坐地鐵.正是下班時刻,提著大大小小塑料袋,在地鐵裡總是顯得有些顯眼.

站在地鐵最前一節車廂,另外兩個同學變習慣的掏出手機開始打發時間.

我站在角落,看著車廂裡形形色色的人.

日本人很習慣的沉默.幾乎三分之一在看書,三分之一看手機,還有剩下的則是閉眼睡覺,其實很少有人在車廂裡東張西望,似乎陌生人之間四目相對是尤為尷尬的一個狀況.

離我最近一個座位上坐著一個看似30多歲近40歲樣子的中年男子.頭發略微有些長,但還是露出耳朵的那種樣子.透出年紀的是臉上還算淺的皺紋,聚精會神的表情,是不是還帶了些遇到什麼困難的樣子.穿這黑色呢料的風衣,最為基本的款式,但大小剪裁還是十分貼身的,深灰色同樣呢料的褲子,比起西褲也顯得略帶休閒感,黑色普通的皮鞋.黑色的包放在膝蓋上,像是當作自己臨時的辦公桌.左手便擱在這辦公桌上,拿著一打A4打印紙,大約有50張以上的厚度,右手拿著一支藍色墨水的筆.

整體看來煞是一副在認真辦公的樣子,地鐵的行駛聲,還有時不時的到站報站聲像是絲毫不能打破他的專注.

定睛看去他左手中那打A4紙上的內容,我不禁興奮起來,當然不是生理反應那些.

整張紙上印滿了72pt的漢字,緊密的排列著,從字的結構就可以看出這寫文字肯定不是連續性的句子,也沒有標點來劃分語句.右手的筆更是時不時的在某些漢字之間標注,或者是某個漢字下邊修改結構.漢字的字體設計,立馬這個詞從我的腦海中跳了出來.一般在電腦制作完漢字字體後,肯定有這個工序,就是打印出所有的漢字,人工用肉眼再去對比調整,達到整套字體排列在一起整體的關系和諧,適合於閱讀.

以我過去那些淺薄的經歷想來,在地鐵裡抓緊時間做點工作上的事,是意料之內的. 哪怕是做些設計的事物,也不曾驚訝.但這明顯是制作整個字庫,調整整個漢字字庫的工作,在地鐵上,這著實驚訝了我一番.

感受到的也是這背後帶給人很多的社會差異性.

對於設計,對於地鐵文化,整個社會與此的關系,還是十分值得深思的.

留下评论

What’s this?

You are currently reading 小棉花在東京 十六 at Wang J.

meta